北风里晒太阳

这个人去B-612了。

【明家亲情向】一蔬一饭

*周年纪 感谢《伪装者》
(一个不知道是什么的不可爱的纵向时间的家庭日常 想得美 写得糟)


一。
葱花细细切碎,手工擀出细面,锅盖一掀,热气扑洒过来。
明楼本能一侧头,就看到厨房门沿露出的小脑袋,齐头刘海,讨好的小眼神。
馋猫就是有口福。
再扣下锅盖,明楼招招手,就见正值换牙期的小孩子甜甜一笑,露出长了一半的门牙,又丑又招人喜欢。
明台小跑过去双手环住明楼的右腿,仰着小脸,满眼尽然是期待,“大哥今天我们七什么啊?”说话还有些漏风,明楼用碗挑出一筷子递给明台,又摸了摸柔软的发顶,“吃汤面。”
小孩子瞬间瘪了嘴,一副要哭出来的样子,撒了手往外跑,不满的喊着:“阿诚哥我们敲核桃吧大哥又要煮面了!!!”

趁着明楼和大姐讲电话,饭桌上明台嘿嘿嘿笑着把上海青挑到了大哥的碗里。
阿诚挑着眉凶他,“不吃菜你会不长个的!”然后乖巧地吸面条。明台一脸无辜,啪唧一声放下筷子,“我们已经七了三天面了,阿诚哥,你看我,都变白惹。”说着夸张的捏着自己的脸。
阿诚挑起菜吃了一口,“你还挑什么?至少早上可以喝牛奶。而且前天是拌面配蔬菜,昨天是炸酱面配水煮菜,今天是汤面加菜…大哥已经…很努力了。”又夾起一块小咸菜放进嘴里,“看,今天还有咸菜吃。”说完自己也叹了口气,一副老成模样。
明台夸张的一努嘴,“阿诚哥你都要变成绿色的了!”
“你才是绿色的!从头到脚都是绿色的!”
俩人你一嘴我一句的吵起来,远处明楼一喝,“你俩不好好吃饭吵什么?”
明台噌一下迈着小短腿跑过去大声嚎叫,“大姐,你快回来!我要变成面条精啦!”

二。
明镜刚一进院门,就透过车窗看见立在房门前的明楼。长身玉立,气宇非凡,好一青年才俊。她的弟弟已经成长为肩可顶梁的好男儿。
满是欣慰,又是感伤。
岁月总是催人老。曾一度,她身侧也有这样的青年,予她爱慕的神色,给她极致的柔怀。然则她放弃了人生所有的芳华,如今只求家安弟康,这些孩子能个个安稳的成长,成为有所学的学者,以力效国,以振国威。
足矣。

车刚停下,两个孩子跑出来,阿诚刚一替她打开车门,最小的那个就往她怀里扑。拎着行李箱的明楼板着脸训斥着,“大姐刚回来就撒娇,像我在家虐待你了一样。”明台见大姐回来了可不管大哥那一套,拽着旗袍的下摆晃着小屁股摇着头,“大姐大姐,你看看,明台都要变成面条啦,阿诚哥都要变成青菜啦。”
明楼哼一声,“趁着我忙你俩弄了满地的核桃壳我还没算账呢,正好把你俩一锅煮了。”
“你凶什么?我就说得早点再找个妈子,你呀你,还信誓旦旦说会做饭,我就不该信你,你也就会下个面,还连着做了三天面,你凭什么训他俩啊?”明镜朝着明楼翻个白眼,心想要收回刚才在心里夸明楼的话,做大哥的连弟弟都照顾不好。一手牵起一个往屋里走,“你们不要理他,大姐从香港带了巧克力回来,一会我们出去吃,想吃什么呀?”
明楼提着箱子跟在后面,看到司机在一旁偷笑,别别扭扭地回说了一句,“国叔您别笑了,后四天我都带他们去饭店的。”

三。
“大哥…真的不疼了吗?”阿诚轻轻地给明楼抹祛疤的药膏,他看着变浅的红痕眼眶发酸。大姐下手太狠了,这是动了多大的气,当初伤都没愈合,就把人往巴黎这里赶。
“这都多久了,哪还会疼?”明楼抿着嘴回过头朝他一笑,“再说,这点皮肉之苦,又算得什么?”
阿诚知道,他难过,是因为惹大姐生气了。
阿诚也知道,夜里,明楼会捏着汪曼春的小像叹气。
“大姐来信了,我放你桌上了。”
“我看过了。”
上完药,阿诚去厨房煮了碗面,明楼用着从家带来的筷子吃下第一口的后赞不绝口,“手艺当真是不错,巴黎这面质地完全不同,你都能做出家里的味道来。”
“是啊。”他把切好的Duck Confit朝明楼那推了推,知道他是想家了,自己又何尝不是?可他们谁也不会说出口,放在嘴边的,仍然是和平日里一般的调侃戏谑,“比您做的好就是了。”
“那你也没少吃。”
“不得已而已。”
“阿诚,中秋快乐。”
“中秋快乐,大哥。”

四。
“为什么来巴黎我要做饭?”明台瘫在椅子上脚搭在桌上没好气儿地问阿诚。
只见阿诚合上书老神在在的望着他,“不然你想怎样?”
“都出来这么久了,大哥总会做点什么了吧?”
“刚来的时候做过。”
“然后你肯定惯着他少爷脾气包揽了这项工作。”
阿诚皱着眉,一脸深沉,“我只是不想让自己跟着他再遭罪了而已。”
明台默默地收回脚直起身板,“你明天安心地去研讨会吧,我会照顾好大哥的。”

晚餐,面对着一大盆发酸的沙拉和面包,兄弟俩面面相觑。
“哥,晚饭其实我来做就好…”
“你刚来,旅途劳顿,我是心疼你才动手的,知不知道感恩?”
“知道知道,所以以后做饭这事儿,还是交给我和阿诚哥吧。”

五。
“哥哥,我错了。”
“苏联冷,走之前再去做个大衣。把眼泪擦干,去做饭吧,我饿了。”
阿诚站起来,才敢去看明楼。在他的眼睛里,阿诚看到了欣慰。

临行前天,取了新衣服把巴黎冬末的冷意踩在脚下,阿诚大步赶回家。一进家门闻到了久违地味道。明楼经过岁月沉淀变得醇厚的嗓音从最里面的厨房传来,“阿诚回来了?”
那是阿诚吃过的明楼下的最好的一碗面。
手法生了,粗细不一。红甜菜代替了上海青。
明楼只会做面,可是他的汤面味道可以入心。
阿诚把汤喝得一滴不剩,他放下碗,看着明楼显眼的眼袋问,“大哥为什么会选择走上这条道路?”
明楼慢慢地咀嚼完口中的面,缓而有力的回答他说,“万里河山,怎可供手任他人践踏?”
阿诚握了握拳。
九州危急,男儿不可无为。

那是他们的家,那是中国人的根。

六。
“累了?”阿诚从倒车镜看着明楼合眼坐在那。
“前线状况危急,不能懈怠啊。你那边怎么样?”
“放心。”
“明台今晚回家吧?”
“嗯,阿香说今晚大姐会下厨做菜,你做好心理准备吧。”
“…至少比明台做得好好。”

明楼接过明镜舀的一碗腌笃鲜,故意忽略对面明台挤眉弄眼的样子,优雅地拿起勺子喝了一口汤,“大姐的手艺真是一点没变。”
明台喝了一口故作开怀地大声说,“对对对,都是家的味道!我们明家的味道!想死我了~”阿诚鼓着腮猛点头。
明镜颇为满意的吃了一口阿香做的红烧肉。
兄友弟恭,家庭和睦,甚好。

七。
日本投降,战火已熄。
可万里山河,非一日之宁。
明楼望着北平的天,眼见乌云开始聚集。阿诚在旁边叹息一句,“起风了。”
还未来得及敲,门已经开了。
清瘦高挑的的男子架着斯文的镜框,怀里抱着梳着齐头的女娃娃。
明楼明诚看着他,长大了。
明台望着兄长二人,沧桑了。
大概是被叮嘱过,怀里的孩子看看父亲然后软软地叫了一声,“大伯二伯好。”
发已半白的最年长的男子抱过孩子,只见她的眉眼,和她父亲一模一样。
“明台,中秋好。”
“大哥,阿诚哥,中秋好。饭快做好了,就等你们了。”

家是万里河山。
家是一蔬一饭。

【完】

评论(10)

热度(7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